2021级北外-人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班成功举办圆桌会活动

讲述中国故事 国传班在行动

——2021级北外-人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班成功举办圆桌会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精神,11月5日,英语学院举办“落实二十大精神 讲述中国故事”圆桌会。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明欣、副院长彭萍、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王颖冲出席活动。2021级北外-人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班全体同学参加活动。



此次圆桌会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从高校人才对接培养机制、东西部合作赋能、饮食文化和旅游特色三大主题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乡村振兴战略一直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也成为本次圆桌会的焦点。同学们的报告题材丰富、表达流畅,既有深入肺腑的力度,又有温暖心灵的温度,用语言和智慧描绘了乡村振兴新图景。


第一组通过自己家乡地区的案例生动展示了山东、浙江、江苏和河北等地区在经济、教育和法律等层面对广大中西部地区的援助项目,分析了农村地区发展的不同需求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机制;第二组以湖北恩施为考察对象,对于当地产业、地理区位深入研究,探究恩施如何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第三组列举了各自家乡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上的措施,其中包括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就业对口方案和农村实践活动。通过阐释其他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上的做法,小组成员也对如何在农村问题上做出回应有了更清楚的认知。



彭萍教授、王颖冲副教授作出精彩点评,对同学们精准选取素材的能力和生动的讲述方式表示赞扬,同时也给出建设性意见。



王明欣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高度赞赏同学们的充分准备和精彩展示。王明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希望国传班的同学们不负使命,在努力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走出课堂走向乡村,开展实践调查和研究,全面准确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断提升跨文化意识、注重把握主客观视角、恰当运用传播理论,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听清并听懂中国声音,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外学子的力量。



本学期是2021级北外-人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班开展的第二个学期。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国传班同学在扎实语言基础的同时,也深入学习了语言学、国别政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主要课程。此次圆桌会展示了同学们饱满的状态、扎实的功底和高昂的斗志。全体国传班成员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朝着“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目标不懈奋斗,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撰稿人:吕籽奕

审稿人:王明欣

供稿单位:英语学院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