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16年年度大戏《尤利乌斯•凯撒之悲剧》顺利上演

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

英语学院2016年年度大戏《尤利乌斯•凯撒之悲剧》顺利上演

为纪念英国伟大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于12月24日在学校千人礼堂隆重推出2016年年度大戏《尤利乌斯•凯撒之悲剧》。

该剧根据1623年出版的第一对开本莎士比亚剧作合集中的The Tragedie of Julius Caesar上演,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公元前44年,罗马大将凯撒战胜庞培返回城邦,权倾一时。共和派贵族盖乌斯•凯歇斯与凯撒交恶,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用伪造信件和荣誉、自由等冠冕堂皇的旗号召集一帮人准备刺杀凯撒。这些人中既有原本就痛恨凯撒的戴歇斯•布鲁特斯、默泰勒斯•辛巴等人,也有长期与凯撒亲厚的玛克斯•布鲁特斯。布鲁特斯因为答应参与此事,心情极为复杂,却无法向爱妻坡西娅道出真相。古罗马历3月15日这天,凯撒受戴歇斯等人蛊惑,不顾预言者、支持者阿特米多罗斯、妻子凯尔帕妮娅的警告和劝阻,执意前往元老院,结果落入阴谋者的罗网,血溅元老院。一代名将就此陨落。布鲁特斯为此向罗马民众发表演说,为刺杀凯撒提供了看似无懈可击的说辞,也一度获得了民众的认可;但凯撒的忠实拥护者玛克•安东尼在他的演说中巧妙反击了布鲁特斯,再次为凯撒赢得了民心。愤怒的民众将布鲁特斯、凯歇斯等人逐出罗马。此时凯撒的养子屋大维率军回到罗马,与安东尼一起讨伐布鲁特斯、凯歇斯。布鲁特斯、凯歇斯在刺杀凯撒之后问心有愧罪恶感深重,导致军队内部分崩离析,二人也接连对关键军情做出错误判断,最后均命部下协助,了结了自己的性命。安东尼在布鲁特斯死后对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他虽受人蛊惑背叛凯撒,但这最后的败笔并不能完全抹杀他的高贵,“他一生善良,德厚流光,堪使造物肃然起立,向世人宣告:‘这才是一条好汉!’”

该剧于16世纪末登上大众舞台,剧中既有莎士比亚后期罗马剧特有的磅礴气势,又有多线并进的精巧叙事;既有暴民作乱、滥杀无辜的荒诞,又有鬼魂出场营造的神秘奇谲;既有呼吁平等自由的社会强音,又有理想与现实博弈的时代挽歌,因而至今长演不衰,电影改编亦层出不穷。剧中“勇士一生只死一次, 懦夫生前已死千回。”“我爱凯撒,更爱罗马!”“君今失凯撒,何日能再得?”等台词早已成为脍炙人口的名句。

北京外国语大学自创立伊始便与莎士比亚结下了不解之缘,王佐良、周珏良等老一辈外国文学领域的泰斗,都曾在莎士比亚研究上做出突出的贡献。莎剧演出也是北外引以为荣的展现师生专业水平的传统保留节目。此次由英语学院2014、2015级本科生上演的《尤利乌斯•凯撒之悲剧》接续我校上演莎剧、弘扬经典的光荣传统,让大家重新感受到了莎剧的不朽艺术生命。在历时三个月的紧张排练中,剧组成员通力合作,为保证演出质量反复推敲剧本,力求演出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最终克服了台词难度大、人物心理世界复杂、群众场面多等困难,很好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17011203

安东尼广场演说


17011202

安东尼广场演说


17011204

布鲁特斯巧舌如簧


17011205

凯歇斯滔滔不绝


17011206

路歇斯奏乐


17011207

提提涅斯拔剑自尽

(英语学院学生会供稿)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