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周珏良先生百年诞辰研讨会

160620首页新闻

今年适逢我国著名英语教育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周珏良先生百年诞辰。2016年6月2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召开“纪念周珏良先生百年诞辰研讨会”,阐扬先生之学,追思先生风范。来自英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部门的数十名老师及周先生生前亲朋好友,以及学校部分访问学者和学生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先生的学者风范,追忆先生的光辉人生。

纪念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高度赞扬了周珏良先生为我国外国文学研究事业和外语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希望北外老师传承发扬周先生勤奋严谨、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从而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学者投身教育事业,促进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英语学院张中载教授、梅仁毅教授、王立礼教授、亚洲信息中心主任郭棲庆教授、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姜红教授和周先生十弟周景良教授,以及与会的其他学者及亲属分别回忆和缅怀了周先生生前的为人治学之道。周先生之女,外交学院周启朋教授最后致辞,对学校举办本纪念会表示感谢。

周珏良先生出身名门大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并于1948年从美国芝加哥大学英语系研究院毕业。周珏良先生于1949年来到当时的外国语学校英文系任教。他潜心教研,躬身垂范,在我国英文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周先生在英美文学、中西比较文学、翻译和中国文化方面造诣颇深,在中西文论研究方面卓有建树。周珏良先生学识渊博、语言功底深厚,曾参加过《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周恩来选集》上卷和《毛泽东诗词》等英译本的定稿工作,还曾给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多次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担任同声传译。周珏良先生珍惜人才、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于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此次纪念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英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主持了纪念会。

1


2


7


5


9


3


10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