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北 南极南—— 英语学院第二期为公校友讲坛顺利举行

16122001

2016年12月14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英语学院举行了第二期为公校友讲坛。英语学院1965级校友、南极学者李占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南极科考和他与南极之间故事的讲座。

李占生校友,1970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南极学者。代表译著有:《南极条约体系》、《海洋环境的检测与防治》;著作有:《惊险与神奇的南极大陆》、《徜徉在企鹅与海豹间》。

李占生校友在讲座开始,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于1970年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机缘巧合之下一直从事海洋、南极的外事工作,多年随政府代表团出席海洋、南极的国际会议,参加过南极矿产资源和南极环境保护的国际谈判;作为中国南极科考的先驱之一,1988年曾亲手将 “中山”旗帜插在南极拉斯曼丘陵之上,为我国南极“中山站”选定了站址,并参加了“中山站”建站的全过程。也就从那时起,他就与南极结下了终身情谊,用他的话说就是:“一朝南极行,终生冰雪情。”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年参与我国南极“中山站”选址的具体过程,他和同事们遇到了数不清的难题,经历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瞬间,当他和同事将“中山”字样的旗帜插在南极的时候,标志着中国迎来了南极科学考察的新时代。李占生校友还参与了“中山站”建站的全过程,1989年2月在冰天雪地的南极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夜:“大家一开始都挺开心的,因为好不容易房子建成了,过年总算是在房子里过了。这时候有个人说‘在国内在看新年晚会吧’,有个人说‘不知道我妈在干嘛’,大家都情不自禁泪流满面,眼泪中不仅包含了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还有中山站顺利建成的喜悦和劫后重生的感动。”然后他的幻灯片上出现了一行字:“流泪不是哭!”李占生校友在讲到这些故事的时候,他深情地告诉同学们,虽然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但他想到的更多是对祖国的责任。

随着中山站的建成,李占生校友更是与南极结下了不解之缘,并逐步对南极科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利用在南极工作的机会,深入研究南极海洋生物,多年为《世界知识年鉴》“南北极篇”撰文。退休后,他还应美国“奇航之旅”的邀请,作为科普专家多次登上南极大陆,他给大家介绍了南极大陆17种可爱珍贵的企鹅,6种海豹和众多的飞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年11月,他以70岁高龄再一次登上南极大陆,在出发前,他特地回到母校英语学院,带了一面北京外国语大学校旗,在南极的时候,他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旗插在了南极长城站和欺骗岛,他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母校的热爱和对南极的热爱,再次证明了“凡是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跟着李占生校友认识和了解了神秘的南极大陆,也了解了我国南极科考的进程,为祖国南极科考取得的成就鼓掌,也是为默默付出的南极科考人鼓掌。最后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兴为李占生校友颁发校友讲坛证书,感谢他对我校和英语学院校友工作的支持。

16122003


16122002


16122004

英语学院校友发展协会供稿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