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讲座:加拿大侨社发展现状

1

加拿大研究中心讲座通知

1

主讲人:贾葆蘅

1

讲座题目:加拿大侨社发展现状

1

主持人:王文丽

1

点评人:

姚朋——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秘书长

邹德浩——人民日报前常驻加拿大、联合国首席记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   心研究员,拓维智库海外华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1

时间: 2017年5月25日下午14:00–16:00

1

地点:英语学院115

1

演讲人:

1

——贾葆蘅女士是海外华侨华人研究所驻加拿大办事处主任,缅省越棉寮华裔协会顾问。曾获人民出版社年度十佳学术著作奖、“经典中国工程”国际出版基金、台湾华文著述奖学术类第一名、加拿大新风采之艺术风采大奖等奖项。

1

——2005年在加拿大《环球华报》发表小说《人在温哥华》,2007年出版长篇历史小说《弘治皇帝》,2009年出版长篇历史小说《嘉靖王朝》,2011年5月出版长篇移民小说《移民梦》,被大温地区最权威的温哥华公共图书馆推荐为新移民生活必备书目。2013年,与黎全恩教授和丁果先生合作出版《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1966)。《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1966》上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当年即获得人民出版社年度十佳学术著作奖和中国经典工程国际出版基金,在国内外主流媒体都广获好评。目前《加拿大华侨移民史》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的《华侨社团》课程的必读书目。

1

——贾葆蘅主要研究方向是加拿大华侨华人历史。

1

——在侨社和文化活动方面,积极协助2012年中国《二战加拿大华裔军人传奇》和2013年中央电视台《客家足迹行》摄制组的拍摄活动,并为中央电视台《客家足迹行》提供了加拿大客家人生存、奋斗的历史史料。

1

讲座内容:

1

——全面介绍加拿大侨社百年发展历史和现状。讲座采用大量一手信息,图文并茂举例分析近十几年,加拿大华人社团蓬勃发展新特点,包括:(一)侨社的多元化发展;(二) 侨社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三)侨社作为媒介平台的作用;(四)侨社的专业化;(五)进一步本地化、规模化;(六)侨社对于中加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的促进作用。

1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