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李又文副教授在第18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20221119-20日,第18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澳大利亚分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共设有11场主旨发言和3个分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安徽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聊城大学、昆士兰大学、格里菲斯大学、迪肯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的专家学者,为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院校的百余名师生呈现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112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李又文副教授以“Australia’s Engagement with Multilateral System”为题,基于本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经历和观察,概述了澳大利亚在联合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参与情况,指出澳大利亚是联合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始国会员国,曾五次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成员,长期致力于参与多边组织的相关活动。同时,澳对多边组织的参与也是基于其维护自身利益的务实考虑。由于澳政府将澳美关系视为其对外关系的基石,着力于支持和维护美国领导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导致其在多边组织中常以意见相同国家(like-minded countries)代替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在涉及其根本利益问题时,澳基于其意见相同国家小团体大搞拉帮结派,政治化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业项目,损害其自身的国际形象,也成为了其深入参与多边合作和治理的局限。



李又文副教授曾任北外澳研中心主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秘书长、北外英语学院副院长(国际交流)、北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一秘等职务,现任北外澳研中心副教授(讲授澳大利亚与国际组织澳大利亚电影)、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澳大利亚研究》主编,有多年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国际组织运作的工作经验。


(澳研中心供稿)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