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林教授再次到访北外并参加国庆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

9月10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我院澳研中心名誉教授马克林因2018年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荣誉称号得到学校表彰。“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荣誉称号是为铭记外国专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突出贡献和真挚友谊、总结引进国外人才与智力工作服务改革开放的经验成果而进行评选的,最终入选专家共40人。 


9月26日—10月3日,马克林教授再次受邀到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期间同其他外国专家一起参加了9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并就坐于1号桌韩正副总理一侧。



马克林教授出席国庆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


10月1日,马克林教授受邀参加CGTN国庆特别节目的直播,以外国专家的身份阐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并就中国当前军事外交政策与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中心主任周波进行探讨。



马克林教授受邀为CGTN国庆特别节目嘉宾


9月26日晚,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兴、澳研中心主任李建军赴机场迎接马克林教授。27日中午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设宴欢迎,澳研中心部分教师出席。张剑院长对马克林教授五十五年来对北外和英语学院的贡献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他多回来讲学。29日晚,澳研中心前主任夏玉和宴请马克林教授。


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宴请马克林教授


马克林教授系澳中关系和西方当代中国研究的专家。从1964年第一次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开始,半个多世纪以来,马克林60多次访华,孜孜不倦地向澳大利亚和世界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并于1966年在澳大利亚建立了澳洲大学中第一个中国研究中心。马克林教授治学严谨,学术著作丰硕,主要著作有《中国的变革1900-1949》《中国少数民族与全球化》《新剑桥当代中国手册》《西方的中国形象》《中国少数民族文化:1912年以来的发展和融合》《从恐惧到友谊:澳大利亚对华政策1966-1982》和《中国戏剧:一个历史调查》等。马克林教授因其突出学术贡献荣获澳中理事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和成就奖”(1999年)和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澳大利亚一等功勋奖章”(2007年)。同时,因其在中澳文化交流中的突出贡献,我国政府授予其“中国政府友谊奖”(2014年)。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澳大利亚,在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时专门提到了他,并对“马克林教授及众多澳大利亚人士为中澳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北京外国语大学2007年授予其“终身名誉教授”称号。


2014年,北外曾为马克林教授举行“来华执教五十周年”庆祝活动,马克林教授的长子、在新中国出生的第一个澳大利亚公民Stephen,以及几十年间马克林教授在北外的同事、学生们纷纷赶回来,分享当年的趣事和结下的深厚友谊。


今年恰逢马克林教授八十寿辰和来华任教五十五周年,即将于11月发布的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刊《澳大利亚研究》第四辑设立了马克林教授专栏,并将于11月19-20日举办的第七届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CATS)期间举行庆贺活动。


新闻“伊莎白教授、马克林教授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链接:http://news.bfsu.edu.cn/article/269416/cate/5


新闻 “韩正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并致辞”链接:http://tv.cctv.com/2019/09/27/VIDEumGa3B8tE9Gnf1m1vqnm190927.shtml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