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暨“脱欧协议前景与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213日,《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暨脱欧协议前景与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活动由我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国研究中心、《欧洲研究》编辑部、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承办。








英语学院院长张剑、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李靖堃、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罗帝思(Tim Losty)、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等出席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十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当日的发布会和研讨会。发布会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主持。


张剑在致辞中表示,北外英国研究有着悠久传统,近年来英国研究中心积极推进智库转型,服务国家战略。《英国发展报告》是在这一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研创质量不断提高。


罗帝思公使分析了英国脱欧及其对北爱尔兰的影响以及中英人文交流的新进展。


罗林表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将继续为各研究中心加强交流提供平台,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建设与外语学科转型发展。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英国大使、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会长马振岗做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脱欧背景下欧洲一体化和全球大国关系面临的深刻变化和未来走势。


《英国蓝皮书》主编王展鹏代表《英国发展报告》课题组发布了蓝皮书主题报告及主要观点,分析了脱欧协议前景与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形势演变趋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英国发展报告》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在随后举行的脱欧协议前景与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学术研讨会上, 2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聚焦脱欧协议前景,分别就脱欧协议及其政治经济影响脱欧与英国外交英国政治经济新发展脱欧与欧洲一体化英国社会与文化新趋势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发布会及研讨会的召开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新闻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人民网、中国科技网等多家媒体对报告发布及主要观点进行了报道。


中国网:2018年《英国蓝皮书》发布会举行 聚焦英国脱欧进程

http://news.china.com.cn/txt/2018-12/13/content_74271990.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

http://ex.cssn.cn/gjgxx/gj_bwsf/201812/t20181214_4793609.shtml


人民日报海外网: 《英国蓝皮书》:不确定性是脱欧的基本特征

http://theory.haiwainet.cn/n/2018/1214/c3542938-31459772.html

中国新闻网:英国脱欧进程跌宕起伏 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9718380370597811&wfr=spider&for=pc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英国蓝皮书》称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并未因脱欧而褪色

http://news.cri.cn/20181213/3da5fcbb-f1bb-a864-9de6-7bd2a11675bf.html


人民网: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1214/c1002-30468039.html


人民网:亚太、拉美和非洲成为英国外交布局重点

http://m.people.cn/n4/2018/1214/c23-12047508.html

中国科技网:《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英国传统媒体收入下滑严重,数字领域成为亮点

http://www.stdaily.com/cxzg80/kejizixun/2018-12/13/content_738711.shtml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