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美国研究中心四十周年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2019年10月2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与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重新审视当代美国:历史与现实”学术论坛在英语学院417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学术界及其他行业的美国研究中心毕业生与美国研究中心在校师生共80余人出席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付美榕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教授首先致辞。他阐明了主办此次论坛的初心,即希望新成立的北外高研院以此为起点提供一个校内机构开展区域和国别研究的平台,并成为区域治理与国别研究英才的孵化地,也希望借助研讨提升人们对相关国家的客观、精准的认知。英语学院副院长王展鹏教授通过书面形式发来致辞。他特别指出,北外美国研究中心的实践为破解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发展中的难题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同时希望美国研究中心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全面地研究与思考美国、中国和世界,成就新的光荣与梦想。在主旨发言环节,美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的王心扬教授,和美国研究中心1987级校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贾秀东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告别旧亚裔美国历史”和“世界大变局之下中美关系走向何方?”的演讲,其内容相得益彰,观点鲜明,成为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论坛上半场的专题研讨主题为美国政治与外交,由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陈征博士主持。来自中山大学的庞琴校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顾国平校友、清华大学的谢超校友以及国防大学的王迎晖分别以“权力转移与威胁认知--以当前美国公众对华威胁认知为例”、“美国实用主义外交与二十国集团:危机应对与议程主导”、“论新时期中印关系中的美国因素”、“美国的东南亚安全战略:特点与规律”为题目做了发言。北外美国研究中心的齐皓博士和陆军工程大学的美研究中心校友刘学政教授作为特邀评论人,从论文选题、内容结构、研究方法等方面对上述发言提出了犀利而中肯的看法与建议。



论坛下半场的专题研讨包括 “美国政治与社会” 和“美国思想与文化”两部分,分别由美国研究中心李期铿教授和专用英语学院副院长仵胜奇博士主持。在第一部分专题研讨中,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的贾杰老师,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张国玺博士、外交学院的杨强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李文聪博士分别就美国的枪支与控枪问题、美国对华政策中的总统角色、美国气候政策、美国科学基金会发展过程中政府与科学关系的重构等问话题发表了演讲。三位特邀评论人,来自清华大学的张传杰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张立刚博士、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李志东教授对上述发言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与尖锐的评论。在第二部分专题研讨中,天津师范学院的陈志杰教授、北外专用英语学院的王红欣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的李晖博士、北外美国研究中心的马丽媛博士做了演讲,演讲题目分别为“托玛斯•杰斐逊—美国悖论的化身“、“简•亚当斯的女性主义伦理思想“、“美国魅影:后冷战时代的捷克文学与译介问题”、“从明恩溥到史景迁:汉学角度的美国历史与当下”。两位评论人,北外美国研究中心的贾宁博士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潘志高教授充分肯定了四位发言者的研究视角与研究内容,同时提出了具体而深刻的评论与建议。最后,由北外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为论坛做总结发言。谢韬教授对美国研究的学科属性、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选题的局限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重新审视当代美国:历史与现实”学术论坛得到了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的资助以及北外“双一流”建设高端学术会议项目资助。适逢美国研究中心年届不惑与中美建交40周年,此次论坛不仅具有非凡的纪念意义与现实意义,也有助于推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