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班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班

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4月3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班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会议由辅导员吕籽奕主持,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国传班”执行班主任王明欣参加学习。


王明欣指出,北外和人大同属延河联盟,共有红色基因血脉。国传班同学是两校在新时代战略联盟的见证者,希望同学们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四年学习的全过程,充分利用两校优质资源,努力学习专业本领,成长为会讲中国故事、善讲中国故事的新一代青年。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牢记自身使命,不负各方期望;第二,心怀大我意识,为民族国家做贡献;第三,扎根中国大地,用好外语,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最后,王明欣预祝大家五四青年节快乐,学习生活一切顺利。


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 刘晶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我们所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地点,深感责任重大。讲话还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要通过学习努力成为高校这一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 杨钰林

作为“国传班”的一员,我们承担着“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职责,带动身边的北外同学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当好“宣讲员”,把党的理念正确、及时传达到身边同学心中。作为中国青年群体的代表,应该坚信“真理越辩越明”,要敢于和错误言论作斗争,增强理论素养,苦练内功心法,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深、讲透,让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入脑入心。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北京外国语大学 刘辰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重视方式方法,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国传班”的一员,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也要注意宣传的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故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并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需要思想且一定能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作为这个时代的青年学生,我相信我们既有能力,也有资源去成为理论与思想的输出者;我们应该利用好“国传班”的北外和人大的资源,打磨我们的思想和能力,未来成为破解时代命题的解题青年。


北京外国语大学 覃奥

我有以下四点感想:第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感党恩,跟党走;第二,要努力学习知识本领,站稳中国立场,借鉴西方优秀文化,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三,立民族复兴大志,争取在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最后,要做一个身体力行的践行者,让青春在“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北京外国语大学 李欣蔓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这并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来人大,经过探寻我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与人大的故事,可以从30多年前讲起。1984年暑假,中国人民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启了一场“寻根之旅”,到达河北正定——人大前身华北大学曾经办学地时,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和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到基层一线去接受实践锻炼。2005年3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就全面推进省校合作签署备忘录。2009年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再次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这所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学校,从“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到“解放区最高学府”,再到“‘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是一所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能在这里学习,我非常的骄傲,更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中国人民大学 赵悦之

那天上午,听着响彻校园的“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口号,我不由心潮澎湃,倍感激动。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人,我们也是踌躇满志的一代人。今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口号,不仅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也是青春最美的姿态。续写党的辉煌历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青年的青春活力与奋斗奉献。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把热血挥洒在祖国大地上,让奋斗的誓言响彻云霄。愿以吾辈之青春,谱写绚丽的新篇章!吾辈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


中国人民大学 黄慧琳

作为人大的一名党史专业的学生,需要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努力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并以目前正在辅修的英语为媒介,讲好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故事,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同时我还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切实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 安芮

4月25日晚上七点,我准时打开新闻联播开始观看,再次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的讲话。在首播的十五分钟专场里,我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和地点。白天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要来我校考察的激动心情再次被点燃。我想,这一天的激动,和学习讲话精神带来的内心的澎湃会持续很久很久。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的大学学子,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一名本科大一新生,我深切感受到了自己生逢盛世,大有可为,认识到了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对大学和青年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身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我,深感自己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中国人民大学 于悦

展望前路荆棘仍在,思政育人,添砖加瓦。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激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如何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是我们每个人必须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提到,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校的人文社科领域和思政课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这为每一位人大学子注入了独特的红色基因,这是我们在四年本科生涯里收获的最宝贵的东西。


中国人民大学 冯萧冉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大的讲话之后,我有以下感受:其一,加强历史传承。人大是一所具有红色传统的学校,从抗战时期的陕北公学到现在的中国人民大学,这八十多年里,人民大学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人民群众在一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渗透到了学习与生活中,成为人大办学的一种底色。我们要继承学校的传统,不忘历史,继续前进。其二,作为“国传班”的一员,我们要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创新理论回应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建构中国的话语体系。其三,我们要加强自身素养,在学业方面,要学好理论知识,明辨是非,辩证看待网络舆论,保持清醒,增强自身的宣传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 刘宇晨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后,我对我自身的专业学习和未来方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理解了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祖国建设发展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培育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十分重要的。而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和时代精神是极有意义的。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紧密结合起来,追梦路上的奋斗与激情将更为珍贵闪烁。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一学生,我更加坚定目标,学习中厚积知识底蕴,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成为国家讲好思政课的后备力量,争取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的那样,在第二个一百年进程中,做新时代的闯将、新时代的开路先锋!



供稿单位:英语学院

撰稿人:吕籽奕

审稿人:王明欣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