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5月15日上午,由北京市教工委组织、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线上举行。英语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直播,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新冠肺炎在湖北爆发后,全国医疗力量迅速集结,驰援湖北。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分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沈宁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董锦沛。报告人讲述了支援湖北抗疫过程中的相关事迹与心得感受。



沈宁队长的报告主题为“初心与使命”,她带领的北医三院医疗队在武汉奋战72天,最终成功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重要贡献。作为最早几批参与援鄂工作的医疗队之一,在没有新冠专门重症病房、缺乏预防医护感染机制的情况下,成员们需要克服重重挑战,医疗队结合内部多部门会诊,远程会诊助力等方式对病人进行治疗。经过努力,医疗队成功整建制接管了有50张床位的重症病房,也形成了一套合理有效的新冠病毒感染防护机制。在事迹报告中,沈队长充分肯定了我国疫情防控“345”模式的有效性,同时也提到了在实施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协助与支持,战胜疫情是在国家强有力调度下,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疫情无情人有情,北医三院医疗队践行“三米阳光”护理理念,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患者更好感受人文呵护与关怀。沈宁队长还在报告中重温了医学生誓言,鼓励所有医护人员都要坚持初心与使命,坚守本职,为人民服务。


在听了沈宁医生的分享后,同学们表示受到了极大的触动。2018级本科生程欣扬同学对国家采取的及时有力的措施表示惊叹:“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都发挥了最大的作用。国家强有力的措施提高了抗疫效率,不论是快速建成的方舱医院还是高效率的消杀、排查等,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没有国家强有力的措施,不可能这么快完成”。2019级研究生杨嘉怡表示:“要学会坚守初心,通过实践让这句誓言更加深刻,年轻医生护士们经历了此次疫情,经历了极不寻常的救治经历之后,这些口号和誓言方才丰满,沉淀到心灵,守住正心。反思自身,英语专业,守护的是中西方的交流,院训‘知周中外,道济天下’这八个字,需要在实践中得以深刻”。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北医一院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代表董锦沛医生,他作为北一医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在湖北进行了60天的奋战,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在报告中,董医生分享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细节。除此之外,董医生还着重提到了中国温度。他表示:“传染病是人类共同的灾难,共同应对才是人间正道。在疫情发生后,多国政府和民间团体都积极向中国伸出援手,缓解国内医疗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疫情升级后,中国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分享抗疫经验,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防疫物资、技术和专家支持。疫情面前,世界人民相互扶持,共同度过难关。中国的抗疫之举,既体现了中国温度,也彰显着作为大国的担当”。


本次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是一只非常年轻的队伍,其中“90后”就有75人,占到了一半的比例。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展现出了新一代青年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在结束一天的辛苦工作后,医疗队员们还不忘学习,聚在一起总结病例、阅读文献,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理论支持。


习总书记给90后援鄂医护的回信中,肯定了青年人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贡献,也对广大青年人寄予了厚望。他在信中说道:“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多位同学在报告会后表示,要谨记勉励,同时深刻领悟榜样精神与青年力量,向榜样们学习。2018级研究生陈升凯同学表示,他由衷敬佩抗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尤其是其中的80后、90后医护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他们的抗疫经历,再次印证了“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8级本科生周灵同学在体会中说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自知有责任有义务在国家危难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当代青年学子需要努力学习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实现热忱的报国热情,完成自己报效国家的初心与使命”。刘洋同学表示,正是这些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完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高尚品格,成为了民族的脊梁,支撑起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新时代下青年责任的实质内涵,要积极发挥青年的作用,勇于担当,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