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讲座:阅读、思考与创新——和语言学方向研究生谈学术科研

英语学院迎北外建校八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英语学院学术论坛系列(No.807


阅读、思考与创新——和语言学方向研究生谈学术科研

讲座时间:2021916晚上19:30-21:00

讲座地点:英院306,腾讯会议(会议 ID956 783 305

演讲人:林正军 教授


讲座介绍:本讲座从阅读、思考与创新三个维度和语言学方向研究生谈学术科研能力的培养。阅读是科研的基础,研究生阶段要做好三轮阅读,包括基础阅读、选题阅读和文献查阅。一切研究都是从问题开始,要善于思考,从阅读、听课和对语言现象的观察中发现研究问题,寻找研究话题,思考要研究的话题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它?怎么研究它?创新既是学术研究的驱动力又是学术研究追求的目标,学术创新主要体现在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能有新发现。本讲座将结合学术论文撰写和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帮助学生规划学业、启迪灵感、拓展思路。


讲座人信息:林正军,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认知科学系博士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中美富布莱特访问学者,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常务理事,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学科领军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国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Pragmatics and Society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多项。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