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师生参加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



528-30日,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名学者和学生参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澳大利亚与国际社会。英语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老师和20199名研究生在会议上发言。


北外澳研中心研究生分别就国际关系、媒体、澳大利亚与亚洲、经济、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发言。刘佳羽同学以An Ideational Rival: Observing Australia’s Foreign Policies on China during Morrison Government为题,通过建构主义框架分析了莫里森政府对中国频发不友好信号的原因;熊晨珺同学的发言题目为Ethnic Chinese as a Voting Bloc is a Myth: Analysis of Composition and Voting behavior of Chinese Immigrants in Australia in 2007 and 2019 General Elections,通过分析在澳华人的人口学特征、文化及经济背景并结合2007年联邦选举和2019大选中该群体的投票行为后得出结论:在澳华人不能划分为单一的投票群体;咸天缘同学以Cause and Countermeasure of Postpartum Depression among Australian Women为题,分析了可能导致妇女产后抑郁的社会因素,并提出相关对策;厉芷扬同学以To be or not to be? High-speed Rail Along the East Coast is a Sociopolitical Federal Issue in Australia为题,回顾了澳大利亚的高铁梦的曲折发展,并试图分析该现象背后的政治体制和政治环境因素。

陈绿夏同学在江璐老师的指导下,从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视角出发,以《关于澳大利亚媒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报道的研究》为题发言,分析了该理念在澳大利亚的接受情况和传播效果并提出了化解偏见和误解的建议。文馨、张元元、谢小婧和杨嘉怡同学在胡丹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就澳大利亚媒体、智库和中国民众对澳大利亚葡萄酒价格认知以及对澳大利亚和中澳关系的认知等方面发言。文馨同学以Understanding the Growing Negativity in Australian Media Coverage on China--A sectoral analysis为题,从澳大利亚媒体行业重构及随之带来的行业竞争压力增加这一角度分析了澳媒采取负面态度报道中国的原因;张元元同学以《澳大利亚智库的发展与影响力》为题梳理了澳大利亚智库的发展现状和特征;谢小婧同学以《中国消费者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价格认知》为题,展示了2020年向1015位中国消费者发出的问卷调查的结果和初步发现;杨嘉怡同学呈现了北外澳研中心与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20206月合作完成的第一届中澳关系民意调查的结果。


李建军老师以《19802020中国澳研40年》为题回顾了中国澳研40年来的发展历程、目前面临的机遇和调整、以及发展前景。李建军老师指出,在国家重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遇。


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新书发布,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编的《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92020)》和《澳大利亚研究》集刊第4辑作为近期出版的新书参与发布。


李建军老师代表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秘书处作会议总结发言,感谢哈工大外语学院和澳研中心的同事们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所付出的辛劳,感谢与会者克服种种困难参会交流学术成果。虽然中澳两国关系目前处于低谷,但国内的澳大利亚研究并没有停滞。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澳大利亚研究愈发显得重要。


会议宣布,第18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将于2022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承办。


(澳研中心2019级研究生杨嘉怡供稿)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