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本科生低年级、高年级党支部参加《十里店》读书交流活动

2021年5月23日,应北外国关读书会邀请,英语学院本科生低年级、高年级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十里店》读书交流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毅,柯鲁克夫妇之子柯马凯·柯鲁克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读书交流活动,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解答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的疑问,指导同学们更好地阅读与理解相关作品。



本次活动阅读书目是伊莎白·柯鲁克与大卫·柯鲁克夫妇二人记录河北十里店村土改复查和整党运动的纪实性作品《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本书记述了20世纪30年代十里店的村民们如何抵抗日本侵略者,保卫村庄,协助八路军展开斗争,以及如何推翻旧的地主雇农制度,使土地回到耕者手中的真实历史,是第一部外国人研究中国土改的著作,具有极高的社会学价值。



伊莎白教授是北外英语学院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柯鲁克与大卫·柯鲁克作为扎根中国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人类学家、教育家,为中国革命事业与外语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1947年,柯鲁克夫妇由英国共产党介绍回到中国,对中共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进行调查研究。夫妻两人在河北武安县十里店村深入生活,采访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后来写成了极有社会学价值的《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与《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群众运动》。1948年,应中国共产党方面邀请,柯鲁克夫妇留在中国帮助培养外语人才,成为参加创办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的最早的外籍教师,为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出一大批外语人才。


参与本次读书交流活动的2020级积极分子康致瑋同志表示,自己作为英语学院社会学方向的学生,参与了本次伊莎白·克鲁克所著的社会学著作《十里店》读书交流会,感悟良多。正如交流会上老师所讲的,我们读这本书,除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也要学习其社会调研方法,灵活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与调研之中。


2020级积极分子叶雨晨同志表示,政治学和社会学的关系是极其紧密的,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身边日常生活的变化,形成对政治的理解。作为新时代心怀家国的青年一代,我们更要有关注中国社会基层的情怀。正如伊莎白教授对十里店的切实观察与记录一般,任何一个研究都要扎根中国大地,从下而上体察社会的细小叶脉,这才形成对整个社会的了解,才可以将个人与社会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实现个人价值。此外,通过阅读交流,自己也对于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英语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书记、2017级党员孙琳同志表示,通过本次的阅读交流,自己对于伊莎白教授坚定的革命信仰、高尚的国际共产主义情怀与严谨的学术态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也启示我们青年党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追求真理,坚守信仰,严谨求学,踏实做事,时刻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