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中心刘琛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开题会成功举办

近日,由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刘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开题。开题会由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评审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英语学院副院长彭萍教授致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从文化多元主义到软实力理论的中国反思与实践》为刘琛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题成果,结题等级优良。专著入选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推荐选题目录。作为原作者,刘琛教授申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并获批立项。



该书是国内外第一部较为全面、系统地整理、比较、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世界眼中中国形象的形成、改变与发展的学术著作。作者历时10年,从学术著作、官方文献、档案文献、智库报告、媒体报道(涵盖150个国家1600种媒体)、多国民调,演讲、谈话与访谈等多渠道,搜集整理了大量、翔实的文献资料。


该书受到国内外学术界肯定。“软实力”理论奠基人美国哈佛大学约瑟夫·奈教授,国际政治经济经典理论“国际合作理论”提出者哈佛大学理查德·库伯教授,加拿大自由党前主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唐纳德·约翰斯顿爵士,等国际知名学者为本书作序。



与会专家认为该书选题好,资料详实、逻辑性强,分析方法科学,行文流畅,适读性好(图文并茂),非常符合英语国家的读者,能够为世界了解中国走向全球化的思想理念与行为方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各位专家也表示刘琛教授英语基本功扎实,在翻译中既能表达原文学术思想,又不拘泥于原文用词和句式,娴熟而准确地使用了归化、异化等多种翻译方法,译文通顺易懂,符合英文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一致表示开题通过。


北京大学出版社代表谢娜以及来自北外英语学院的师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代表参加本次开题会。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