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活动招生简章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20年暑期优秀大学生

云端研学活动招生简章


2011 年以来,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了九届国际组织复合人才选拔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2020年,英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拟举办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活动,旨在增进国内英语类及国际关系、国际法、经济贸易等相关专业学生的相互交流,培养学术兴趣,考核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北外英语学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国际关系学院也将通过研学活动选拔部分英语基础好、对政治学相关专业有兴趣的学生,进入政治学相关专业学习。云端研学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导航、名家讲座、英语测试、英语演讲比赛等。

一、学院简介

英语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其前身英语系成立于1944年)是中国外语教育的学术重镇,拥有我国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等专业首批博士点(1981)、博士后流动站(1985)和重点学科点(2002、2007)。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其所属一级学科——北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居A+之列;在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外语言学学科位列全球51-100名之间,英语文学学科位列151-200名之间。

英语学院以“知周中外,道济天下”为院训,以“人文教育、跨学科课程设置、融合式英语习得、跨文化能力培养和创造性学习”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专业。学院下设英语系和翻译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导19人,教授26人,副教授30人;在校本科生700人,硕士生约400人,博士生60多人。英语学院不断创新教学理念,革新教学方法,致力于成为全国英语教育的典范。自成立以来,英语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型、通识型精英人才,活跃在贸易、金融、媒体、英语教育和翻译等领域。

英语学院下设十一个研究中心: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MTI中心、美国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华裔美国文学研究中心、跨文化研究中心。其中英国研究中心和加拿大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美国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英语学院重视对外合作和交流,与英、美、澳、加、爱、新等国的20多所重点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与其中多所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学生交换、短期留学和国外夏令营学习机制,推出了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对外合作办学;吸纳外国留学生攻读学位,与中国学生同堂学习,实现教育的国际化。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类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了覆盖全体学生的海外交流学习奖学金,资助学生短期到国外交流研修。


国际关系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06年,在原英语学院外交学系与原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10年,我院外交学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内相同专业中的首个建设点。我院继承和发扬北外“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传统,近年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取得各界认可,在中国校友会2017年中国大学外交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名列第二,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2017-2018年中国高校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名中进入前十强。学院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位于学校前列,2019年研究生就业率位列学校第一名。

国际关系学院师资队伍一流,现有教授8人(其中7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副教授8人。学院现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辖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区域学、公共外交7个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同时拥有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从学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我国培养外交、外事人才的重要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素有“外交官摇篮”的美誉。国际关系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对于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整合学校相关资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后,学院将以北外101种语言为依托,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建成我国外交外事人才的培养基地、国际问题研究的学术重镇和对外政策咨询的特色智库。

二. 2021年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英语学院

英语语言文学

英美文学

英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美国研究

英国研究

澳大利亚研究

爱尔兰研究

翻译学

翻译硕士(口译)

翻译硕士(笔译)

国际关系学院

政治学

中外政治制度

国际关系

外交学


三、云端研学活动时间、方式


时间:2020 年 7 月 21-24 日(21日为网上注册时间)

方式:2020年“云端研学”活动拟以线上方式进行

规模: 150 人以内

费用:免费参加


四、申请、考核及选拔程序


(一)申请资格


1.面向全国具备推免资格的高校、包括所有外语类院校的 2021 届全日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主要招收英语类专业(英语、翻译、商务英语、科技英语等)学生,对英语语言文学或翻译、政治学相关专业有一定基础和强烈兴趣的非英语类专业优秀学生亦可报名参加活动。

2.学习成绩优秀,符合国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条件,预期能够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推荐免试生资格。英语听说读写各项技能、口笔译基本功扎实。申请人原则上要求本科第 1-5 学期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学业成绩排名一般在本年级的 20% 以内(遴选入营学生时,根据国家推荐免试生资格的有关规定,各类别高校适当上下浮动)。符合以下第3条优先考虑条件考生毕业院校和排名可适当放宽。北外申请人报名条件参照北外推免生选拔标准。

3.优先考虑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

1)有一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发表或参加重要学术会议有论文宣读等情况;

2)参加国际性、全国性专业竞赛(如“外研社杯” 全国英语辩论 / 演讲比赛、CCTV 杯 / 中国日报杯英语演讲比赛、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等,获得省级、大区级或全国总决赛重要奖项;

3)本科阶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以上三好学生等重要奖励获得者。


(二)申请材料


1. “英语学院 2020年暑期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活动”申请表(下载填报并打印、签字)1 份;

2.1-5 学期成绩单原件(由学校或院系教务管理部门盖章)1 份,以及成绩排名证明(由学校或院系教务管理部门盖章);

3.英文撰写的个人陈述1份(可涉及专业意愿,但不要求与活动开始后填报的志愿一致);个人代表性论文1份(公开发表论文或课程论文,课程论文需由任课教师签字(可电子签名)并加盖所在学院/系公章);

4. 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单, CET 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或 TOEFL、IELTS、GRE、GMAT 考试等国家 / 国际外语 / 专业测试成绩单的复印件;

5.所获专业竞赛获奖证书复印件 1 份(国际性或全国性竞赛的省级或大区级以上等级奖项,此项为非必要条件);

6.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原创性工作成果、重要会议论文(包括论文入选会议通知或会议日程)等证明材料的复印件(此项为非必要条件);

7. 本科阶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以上三好学生等重要奖励证书(此项为非必要条件)。


(三)申请方式:


1.网上申报:申请人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至 2020 年 7 月 14 日之间,登录英语学院网站(https://seis.bfsu.edu.cn)通知公告栏目,查阅云端研学活动信息并下载“英语学院 2020年暑期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活动”申请表(下载链接:Word版申请表PDF版申请表),并将填写的申请表及其他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学院邮箱(seis@bfsu.edu.cn)。

2.纸质材料提交:完成电子信息提交后,打印“英语学院 2020年暑期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活动”申请表,签名后,与其它申请材料一并装入 A4 大信封,信封正面需注明申请人姓名、所在高校名称及 "2020英语学院云端研学活动申请 " 字样,邮寄至以下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 2 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收件人:李璇老师 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886

接收报名材料截止日期为 2020 年 7 月 14 日(邮寄者须在此日期之前寄到,以签收时间为准),过期不再受理申请。

请以邮政 EMS 或顺丰快递邮寄报名材料,不接受其它物流快递。不论是否入选云端研学活动,报名材料不再退还。

(说明:仅在网上申报而未按期提交纸质材料者,报名无效;因疫情原因材料如无法完成学校盖章可延迟到云端研学活动注册前提交。)


(四)资格审定


由英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组织专家审核申请人的英语水平、学业成绩及排名、获奖情况及本人自述、代表性论文等材料,从中选出优秀申请者入选云端研学活动学生名单。


(五)考核及成绩评定


笔试(一):英语基础测试(占总成绩的 30%),考试时间为 75分钟。

笔试(二):英语翻译测试(占总成绩的 30%),考试时间为 75分钟。

英语演讲比赛(含简短面试)(占总成绩的 40%,初赛成绩占40%,决赛采取加分制,特等、一等、二等、三等、优秀奖分别加5、4、3、2、1分(按百分制))

演讲比赛决赛:选出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 三等奖5人, 其余参加决赛的学生为优秀奖获得者

*以上为英语学院各专业、方向成绩核算方法,以附加志愿报考国际关系学院学生的成绩核算方法见以下第(六)条“志愿与录取”。


(六)志愿与录取


1、基本原则

云端研学活动参加者须首先按要求(具体随后通知)填报英语学院各专业或专业方向志愿,活动期间各项考核成绩汇总后,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及考试成绩先后顺序(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确定英语学院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学生无需参加推免生入学考试。

同时,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可填报国际关系学院各专业附加志愿,并参加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的加试,在英语学院志愿无法满足的前提下,国际关系学院将综合笔试(一)(二)成绩(占总成绩30%)、演讲比赛成绩(占总成绩30%)和加试成绩(占总成绩40%)录取一定数量的考生。

2.拟录取规模

英语学院在志愿充足、单项及总成绩均不低于 60 分的两项前提下,计划录取不超过50 名参加“云端研学”活动学生,作为英语学院2021 级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型、专业型)人选。

国际关系学院拟录取不超过10 名学生,作为国际关系学院2021 级硕士研究生人选。

获得云端研学活动拟录取资格的学生,均须于今年 9 月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并在中国研招网的推免生系统上按拟录取情况填报志愿,方可办理推免生录取手续。


五、云端研学活动流程时间节点


1.2020 年 6 月 30 日至 7月14 日,网上报名并提交书面申请材料。

2. 2020年7月8日英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线上宣讲、答疑活动(具体随后通知)。

3.2020 年 7月18 日左右,网上公布 “云端研学活动”入选学生名单。

4.2020 年 7 月21-24 日,举办“云端研学活动”(21日下午网上注册,暂定)。

2020年“云端研学活动”咨询及进一步活动安排通知信息,请关注英语学院网页。

北京外国语大学云端研学活动联系方式(英语学院):

电子信箱:seis@bfsu.edu.cn

咨询电话:010-88816886(李老师)

英语学院微信公众号:yingyu_xueyuan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0 年 6 月 30 日



附 英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方向简介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及研究方向


2020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包括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美国研究、英国研究、澳大利亚研究、爱尔兰研究六个招生方向。

英美文学方向以英美文学史、英美文学各重要发展阶段的特征和思潮为主线,关注小说、诗歌、戏剧领域的重要作品以及相关文学现象,深入探究作家、作品蕴含的历史文化意义。注重英语文学与文化研究的结合,借鉴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突出跨学科、跨领域的发展趋势。

英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在全面介绍语言本体研究的同时,注重语言的应用研究。在本体研究方面,开设句法学、语音学、形态学、语义学和语用学等核心课程,使学生对语言的本质和演化规律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引导学生在语用学和认知语言学领域开展研究方面较为突出。应用研究方面侧重二语习得和英语教学,注重学科前沿性和交叉性,培养学生开展实证研究的能力。

英语国家研究包括美国研究、英国研究、澳大利亚研究、爱尔兰研究、加拿大研究五个方向(爱尔兰、加拿大研究隔年招生),采取跨学科、多学科的路径,在对象国家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注重相应国家历史、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和政治经济与中外关系领域的现实性问题研究的有机结合,积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外交战略。


翻译学专业


翻译学学科研究特色鲜明,其翻译理论与跨文化研究、口笔译理论与应用研究、社会翻译学研究、翻译教学研究、认知翻译研究等在国内外翻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 翻译学学科设有翻译研究中心和《翻译界》编辑部,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交流访学等合作机制,常年邀请国际著名翻译研究学者来校讲学。 翻译学学科重点研究跨语言、跨文化过程涉及的翻译现象和规律,深入开展翻译理论、翻译教学和翻译应用研究,追踪翻译研究前沿课题,探索与语言学、文学、社会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相关的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积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外交战略。翻译学专业重视硕士研究生的英汉语言功底与英汉互译能力、中西翻译理论素养与翻译研究兴趣,注重对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科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强调专业学习与语言训练、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独立研究能力和开拓精神的翻译研究与应用人才。


翻译硕士(口译、笔译)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口译、笔译)的总体目标是培养符合职业特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英语学院翻译硕士方向的课程设置全面而精细,口译方向的课程设置涉及口译概论、国际会议口译、模拟会议口译、同声传译基础、英汉交替传译、汉英交替传译、基础口译、技术写作与翻译、外交外事口译、政论文献翻译、翻译与本地化等诸多领域。笔译方向涉及翻译概论、文学翻译、中国文化英译、法律翻译、文件翻译、影视翻译、经贸翻译、新闻编译、翻译技术、翻译与本地化等诸多领域。学院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其中包括研究、实践与教学一流的校内师资,以及外聘的业界资深人士。学院与业界保持着密切联系,有众多业界顶尖的机构作为实习单位(外文局、外交部、新华社、外研社等)。翻译硕士专业注重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校内教师指导与校外专家点拨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现场实践等多种形式。学院强化实践环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毕业生能直接从事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所需的著作翻译、文件翻译、交替传译、外事服务等各类与外语相关的工作。


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各专业简介


中外政治制度专业


本专业充分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101种外语的绝对优势,聚焦外国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形成了北外特色的中外政治制度研究。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对中外政治制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本专业立足于国家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在培养方向上重点关注世界主要大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通过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和比较分析,从而更好地将相关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的对外战略。


国际关系专业


本专业立足于中国与当代世界关系,从中国视角对重大全球和地区性议题进行研究,形成了三个特色和优势:第一,性别视角下的国际关系研究以及女性主义和平学研究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第二,依托学校现有研究平台和学术组织,重点开展对联合国、欧盟、20国集团等国际性和地区性国际组织的研究,具有全国性影响;第三,联盟理论和进攻性现实主义理论的研究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重要的影响。


外交学专业


本专业是国内首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最具有北外特色的学科专业,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展,北外的外交学专业也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依托外语优势和外交官校友资源,形成了国内领先的三大特色研究领域:第一、中国外交,特别是在中国外交史、外交思想、首脑外交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第二、外国外交,研究重点既包括欧美大国的外交政策,也涵盖周边、非洲、拉美、南太等中小国家的外交;第三,公共外交与中外人文交流,尤其是中美、中法、中德、中印尼、中俄人文交流研究。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