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召开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三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3月29日下午,英语学院召开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三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路兴主持。学院全体党总支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


会上,路兴传达了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会暨学习交流会的精神,并结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整体进度、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相关要求等方面,动员和部署学院各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讨论交流。彭萍老师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面对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世界经济的整体下滑、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提气仗。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近年在互联网发展、量子技术、载人航天工程等方面突飞猛进,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这都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曾经参与援藏的干部,自己将不遗余力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学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吴青老师就生活中的细节之处谈了自己的感受。她最大的感受和冲击就是最近几年我们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成效,尤其是自己2018年从国外回来以后,“北京蓝”的长时期出现着实让人惊讶。在交通方面,大家普遍遵守规则,相互礼让,也再次说明了国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精神层面的提升,真正映照了那句“仓廪实而知礼节”。当然,改变之中也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比如现在实施的垃圾分类效果就需要进一步提升,还需要重新理清思路,加强教育引导。谢登攀老师认为,中央的政策规划要从长远来看,也要结合中国实际来制定可行性方案。仅以垃圾分类为例,既不能照搬美国式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也不能完全模仿日本式垃圾分类模式。美国的垃圾分类费用很高、日本的垃圾分类处罚很严,都是与其本国长期发展的国情有关。对于中国自己的发展思路,则是应该从实际出发、从长远着眼。自己对于党和政府政策的制定抱有信心。宋云峰老师则对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肯定了我国实现这一历史性目标的可喜成绩,这是多年来几代人不断努力的结果,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树立了中国样本。但是,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脱贫攻坚完成的是最基本标准的实现,要想使老百姓真正从根上摆脱贫困、实现生活富裕,最根本的还是要实现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继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苦干,实现深度脱贫。与会的其他同志也结合学习情况,围绕“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路兴老师总结时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是北外建校80周年,在这样一个起承转合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总结经验、凝聚力量、谋划全局、深化发展。英语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将立足学院发展实际、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


会上,路兴老师还就2021年党员发展计划和做好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做了通报和安排。同时,学院党总支已将近75万字的《国情观察》报告、近46万字的《百位老党员的家国记忆——献礼建党100年》汇编成册,编辑刊印,将由党总支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参与评选,“七一”建党100周年之际对优秀报告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学院对这两个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进一步凝练、升华和宣传。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