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


5月25日上午,英语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上“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路兴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党总支委员参加。


路兴首先介绍开展“两会”精神学习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他说每年的“两会”都是国家发展和改革的一件大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具有召开时间较晚、会期相应缩短、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压缩、未提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更加关注民生等特点。随后,路兴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了“六稳”和“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而在“六稳”、“六保”中,放在首位的分别是“稳就业”、“保就业”,可见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就业工作作为高校人才培养链条的终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学生就业,不仅关乎个人发展、学校声誉,更重要的涉及到相关学生家庭的整体生活质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确实受到很大冲击。我们要在教育过程中树立“大教育”的理念,将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就业工作结合起来,全员参与、全员助力大学生顺利就业。


党总支副书记孟庆琨从志愿服务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志愿服务的良好效果及重要性。疫情期间,英语学院学生积极参加抗疫服务活动,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先进事迹中,我院有13名同学通过社区服务、英语翻译、在线募捐等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们也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补习活动中。目前已征集到十余所医院的50余名医护人员子女,学生们已开展线上一对一帮扶。


副院长彭萍结合疫情期间自己和家人的切身经历,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说此次“两会”有两点触动比较深,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讲话,让她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重视和关爱。疫情爆发以来,从督导组第一时间进驻湖北武汉,到各地捐资捐物协力抗疫,再到医护人员对病人的全力救治,真实反映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二是疫情期间,国内电商行业的发展,成为保障百姓生活、拉动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将成为未来国内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驱动。


副院长张莲讲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8个方面对2019年进行总结,从24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完总理的报告,她的第一感受是国家不容易,面临太多的困难与挑战。其次是民生很重要,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保障并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是最根本的。第三就是就业问题,高校毕业生是整个就业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从专业建设角度、就业角度综合考虑人才培养。


副院长王展鹏从202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学术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国际合作等角度,谈了对“两会”以及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看法。他说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将就业能力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在教学、科研中,要善于借鉴“两会”及抗疫中的好建议与好做法,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国别研究领域,要发挥优势,加强国际合作,引导学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正确客观的认识。疫情面前,无法分国界、无法独善其身。面临来自西方的各种刁难与挑战,我们更要理性面对、理性回应。


党总支委员、教师高年级党支部宋云峰谈到,对于各国在疫情防控中的不同做法,舆论四起,面对西方世界的“甩锅”,我们要理性看待。首先作为教育工作者,提高自身认识很重要。教师只有先提高自身认识,才能更好地引导教育学生,才能帮助学生培养思辨思维、提高思辨能力。其次从党员的角度,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高认识,形成共识,也很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全面,教师要好好学,课堂上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对于中西方之间的摩擦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党总支委员吴青结合2020年高职院校扩招,谈了自己对大学生毕业以及就业的看法。党总支委员于承杰,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及2020届毕业生就业进展,谈了对于就业问题的认识。他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39处提及“就业”,可见党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明显迟滞。但是从目前推送发布的就业信息来看,今年的就业信息不比往年少。鉴于今年的形势,接下来针对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着重从三方面入手:早动手早安排、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建立联系。


院长张剑总结道,这次“两会”精神学习对我来讲也是一次学习提高的好机会。大家的发言都很深刻、很有见地。关于学生就业,要在坚持学术标准的前提下,多措并举的促进学生顺利就业。


院长张剑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民生为重点,多方面提出了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百姓生活的措施,可见党中央对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视。校友张业遂主持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王毅外长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也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未来我国在国家治理、对外交往方面的思路和措施。疫情的发展,为我们正确看待国与国关系,尤其是中美两国之间力量对比、未来走向,提出了思考。各国在疫情防控中的不同做法,尚不能成为决定国家实力高低的判断。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其在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方面实力不容小觑。他援引基辛格的故事讲到,中国没有与美国为敌的意愿,中美两国保持合作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也要引导学生客观平和的看待两国现状和未来关系。


党总支书记路兴最后强调,“两会”精神的学习要深入、深刻,要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学,把“两会”精神真正融入实际工作当中,促进学院事业平稳较快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