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教职工集体理论学习会暨“中美战略竞争与大国关系”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讲座现场


201943日下午三点,英语学院领导班子中心组扩大学习和教职工集体理论学习会暨中美战略竞争与大国关系形势与政策主题讲座在学校阿语楼国会厅成功举办。国际关系理论家、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先生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英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和来自其他院系的师生40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谢韬教授主持。


 谢韬教授主持讲座


阎学通教授结合自己在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和阅历,从中美战略竞争的环境和内容中美战略竞争的性质中美战略竞争的策略和影响中美竞争中的决定因素中美战略竞争的长期过程等五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中美战略竞争与大国关系这一热点问题。


阎学通教授

 

阎教授表示,当今世界迈入知识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战略地位愈发重要,中美战略竞争的环境和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地缘政治的重心逐渐由自然资源为主向数据资源为主转化;与此同时,由于数字经济在东亚发展较快,导致世界中心逐渐向东亚转移。在谈到中美战略竞争的性质时,阎教授认为,中美之间实力差距的缩小,必然导致国际上话语权的再分配。美国在权力分配规则和行为规则,以及包括技术标准制定在内的国际机构和规范等方面,必然会以中国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关于中美战略竞争的策略和影响,阎教授表示,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改革和新建国际组织和条约;技术竞争实质是规则制度和权力再分配之争,国际秩序的改变是历史趋势;网络战争已经在局部范围发生,网络秩序和规则的合理化、制度化迫在眉睫;在未来几年内,将没有世界领导,没有主导价值观。阎学通教授在讲座中对中美关系的动态也进行了分析。他强调,中美战略竞争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中美竞争中决定性因素是政府领导力和改革能力。阎教授还对中美战略竞争的可能结果做了分析和阐述。


阎学通教授进行讲解

 

讲座问答环节,大家积极提问,阎教授耐心解答,加深了大家对大国关系及相关国际问题的理解,师生均受益匪浅。


英院师生认真聆听学习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与知名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了解中美关系最新动态和走向大有帮助,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深化学生对国际关系的理解,激发了大家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外交事业贡献力量的强大热情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