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MTI笔译2团支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总结

1
2016级MTI笔译2团支部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总结

1
一、“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辩论赛

1
(辩题:腐败的根源是人性的贪婪还是制度的缺失)

1
——通过组织同学们观看时下热播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前两集,使支部成员深入了解“党和人民的关系”,直观地感受到面对猖獗的腐败势力,党和国家检察机关始终坚守反腐决心,体会到光明战胜黑暗的正义力量和人性的温暖。通过辩论,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贪污腐败”的原因来自两方面,既有外部制度的缺失,也有自身贪婪的本性作祟。观影和讨论进一步督促所有同学不忘初心,永跟党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1
——作为时下热播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透过对“贪腐”的步步紧逼和对官员堕落的揭露,直切“党和人民的关系”这个最核心问题。同学们观看了该剧前两集“搜捕赵德汉贪污罪证”的情节后,对人的两面性和复杂性、以及制度的缺失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认识到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重要性。班委经过讨论,认为通过辩论赛的形式开展网络主题团日最能提起同学们的兴趣。这既能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也能锻炼大家思维的严密性。为了方便开展网络班会,班委们事先按人数将支部成为分为8组,前4组站队“人性的贪婪”,后4组站队“制度的缺失”。观影及辩论的消息提前2周在微信群向同学发布,方便小组成员对辩题进行准备和梳理。
1
——此次主题团日辩论赛得到了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大家准时登陆班级微信群。第一阶段,各组一正一反进行小组陈述,开宗明义,亮出核心观点。正方普遍认为人性先有贪婪,然后再有腐败,腐败的根源就在于人性的贪婪。而且,从唯物辩证法来看,在腐败产生的这一过程中,人性是内因,制度则是外因,内因决定着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方向。因此,从腐败者个体的主观心理因素中寻找原因,当人性的贪婪战胜了理性控制,制度的制约作用就会失效,腐败也就随之产生了。而反方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人民的名义》前两集中出现的两个贪官贪腐的重要因素是他们个人手中集中了巨大的权利,而这正是制度的问题,不应该将涉及巨大利益的决断管理权力交到一个人手中。另外,在抓捕副市长丁义珍的过程中也反映出制度缺失的问题。一个省的纪检委既受中央管又受省委管,导致决策出现矛盾时执行不力而且权力相互倾轧延误时机,消息泄漏,贪官外逃。
1
——第二阶段,大家各抒己见,展开自由攻辩。正方同学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反方提出西方发达国家里的反腐制度较好,民主宪政可以有效抑制腐败,请举出实例;现在对贪腐的惩罚力度也不弱 但依然有官员腐败,一方面制度在不断健全,但官员的反侦查能力也在提升,腐败手段日益谨慎高明;虽然制度上确实可能存在一些缺失环节,但我们要考虑的是,为什么有的官就不贪,有的官就会抓住空子去钻呢?说到底还是他的欲望驱使着他去钻空子,所以归根结底,想要真正消除腐败,还得抑制人性的贪婪,加强官员的思想建设。
1
——反方同学也给予有力的反驳:如果对方将腐败归为人性之错,那其实,全部的社会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人性的缺陷,而制度的作用就是用来限制人性的缺陷对整个社会全面的危害;腐败的目的是为了事情办的更顺利,所以如果有一个更高效,人民更满意的制度,不会有人愿意拿着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收买官员。贪婪是人性生理中的本能欲望,这种欲望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制度具有指导性、鞭策性和激励性,正是因为制度在引导人类行为这些方面的缺失,使得部分人的正常的欲望得到无限制的扩大,由量变产生质变,导致贪欲的形成。
1
——活动尾声,每个小组进行了观点总结。大家达成一致,认为想要解决贪污腐败问题,就必须两手抓,既要从思想道德上杜绝贪婪的本性,也要使政府的运转流程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不让权力过度集中在个别官员手中。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对我们自身来说,想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就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参加党、团和支部活动,为支部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热爱劳动,热爱学习,团结同学,帮助同学,培养技能,参与实践,回报社会。

1
二、征文活动海报
1

17052201
1

三、“学习团章团史与总书记讲话,争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日
1

——为了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同学们在开展团日活动的过程中,既重温了共青团发展的历史与入团誓词,又能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对优秀青年的讲话,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的学习动力。主题团日的开展还有助于提升支部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进同学之间和班干部之间的友谊协作,进一步提高本支部党员和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和组织意识。
1
——开展班会两周之前,支部成员被分成8个小组,每组3至4人,按各自兴趣选取本组展示的主题(团章团史、做合格团员、学习总书记讲话)。确定主题后,各组成员在两周内进行相关主题的深入学习,广泛搜集素材,各自选取角度(例如优秀团员事迹、青年的中国梦、青年的创新创业精神、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翻译“总书记讲话”时运用的策略等等)制作PPT,准备展示。班委事先在班级微信群上传总书记讲话材料,布置大家观看讲话视频,要求支部同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1
——2017年4月22日下午,我支部在英语学院308教室,由8个小组分别展示学习内容,其中“团章团史”2组、“做合格团员”2组、“学习总书记讲话”4组,每个小组的展示控制在10分钟左右,鼓励大家搜集相关的音频影视材料丰富展示内容,欢迎支部同学踊跃发言提问,就主题内容交换意见,互相学习;展示完成之后,团支书带领支部同学共同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尾声,班委对支部活动进行总结,听取支部同学对活动的建议。开会期间,班委负责用手机和相机拍照留念,记录同学们交流的精彩瞬间。
1
——这次的团日活动再一次体现了小组学习的灵活性和高效性。由于班委事先将支部成员分成8组就“团章团史、做合格团员、学习总书记讲话”进行学习与准备,才能让大家在一次班会中充分交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活动伊始,两个小组带领大家重温了团史、团章、团旗、团徽、团员证等知识。之后,又有两组同学展示了作合格共青团员必须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入手,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时刻不忘以团员身份要求自己,热爱学习、工作与生活。后四组同学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各自选取了新颖的角度进行展示。比如介绍大学生创业梦想的小组谈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无聊生活,而想要选择一份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创业满足了年轻人对变化与挑战的憧憬。介绍中国梦的小组提到,当代大学生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要认识世界、认识中国、认识自己;要树立成才梦、报国梦、创新梦;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追求奋斗;要提升自己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1

“学习团章团史与总书记讲话,争做合格共青团员”
主题团日照片展示

17052202

1
17052203

1
17052204

1
17052205
1

英语学院2016级MTI笔译2团支部书记  成澜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