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英国研究团支部“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1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英语学院 2016级英国研究团支部

1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共青团员的责任感和光荣感,本支部围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这一主题开展了以下活动:
1
一、“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团史团章学习会
1
——活动于4月26日、在英语学院302教室举行。会上支部成员就团史团章自学心得进行了交流,并共同学习了历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寄语等重要讲话。结合学习成果,支部成员根据近期个人学习生活状况对自身进行了剖析和反思,同时为支部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支部活力有待提高、支部活动的活动形式应更加丰富,应尝试将专业知识融入支部活动,让活动既“红”又“专”等)。
1

17051504
1
二、“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
1
——活动于5月5日、在英语学院312教室举行。本支部与2016级澳大利亚研究团支部携手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内容包括:重温入团誓词,观看团史纪录片,观看《感动中国2016》颁奖典礼,以激起支部成员精神上的共鸣,起到思想教育作用。活动后,组织支部成员围绕“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的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并每人提交书面心得体会一份。
1
——以下为部分支部成员心得体会的内容摘录:
1
——(卢昱林)一个合格的团员应该学会铭记,铭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2005年入团,2013年入党,“共青团员”和“中共党员”的名片伴随了我几个年头。然而有时也许因为忙碌,也许因为懈怠,常常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在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候怵了,在需要有人努力奋斗的时候松了。等到开会了,搞活动了,才想起自己是个团员、是个党员。我相信这种现象绝不是个例,而是普遍存在的。作为一名学生,课业和生活固然重要,但是在忙碌和放纵自己的时候也应该时常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而不是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对班里的同学、对组织的事情漠不关心,不管不问。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是一个合格团员、一个合格党员使命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以己之力为集体做出贡献。
1
——(田雅文)在“一学一做”中,学是前提、是基础;做是着力点、落脚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正是为了教育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党中央权威。只有“立志”做合格共青团员,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实践,做到在政治上合格、在品行上合格、在作为上合格,承担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相应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我们应该通过“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1
——(杨雯宇)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这个问题,在我们共同观看的2016年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中,他们每一个人的事例,都从相似或者不同的方面很好地解答了这个问题。我们这一批即将年满23周岁的共青团员,可能因为入团时间比较成,就不自觉地认为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因此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这种思想是十分不可取的,更是万万不能有的。反而在入团后我们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决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正确使用团员的权利,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当好少先队员的带头人,积极带动一些后进的同学,为身边的同学树立起好榜样,不给团组织拖后腿,真正的做到在思想上与共青团保持一致。而这次活动中的重温入团誓词,则很好地调动了大家,对于自身团员素养的反思,并不断对自身进行鞭策,来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共青团员。
1

17051505
1

17051506
1

17051507
1
三、“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1
——为提高支部成员的参与度、促进不同院校和支部间的线上交流。本支部注册了新浪微博以及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的“石榴团支部”平台,以实时记录支部动态。并在新浪微博平台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让大家在线上进行互动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1

1705150817051509
1
——通过此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支部成员在思想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为本支部注入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支部成员能够牢记自己的入团誓言,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并努力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1

(供稿人: 2016级英国研究团支书 卢昱林)
2017年5月12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