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著《英语文学的社会历史分析》


作者简介

张剑,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诗歌和中外文学关系。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苏格兰艺术委员会研究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文学概论,国家级一流课程英语诗歌赏析。主要著作包括《T.S.艾略特:诗歌和戏剧的解读》、《英美诗歌选读》、《燕卜荪传》、《苏格兰现代诗歌选》、《英国浪漫派诗歌伴读本》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


成果简介

本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英语文学,除了英美文学,也部分涉及澳大利亚、爱尔兰、加拿大文学。其内容可以分为文学理论浪漫派与现代派当代诗歌与小说英美文学在中国四个部分。也就是说,它的研究内容相当宽泛,涵盖从文学理论探讨和文学作品解读的各种文学批评。虽然它也部分地涉及小说、戏剧和其他文类,但是它主要的研究对象还是诗歌,并且主要是19世纪以后的诗歌作品,虽然偶尔也涉及到文艺复兴时期和中世纪,甚至更早的文学作品。这个研究范围与作者自身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训练有关,与作者的知识体系和研究优势领域有关。

本书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是社会历史的研究方法,将文学与历史相联系,探讨他们之间的互动和交叉,特别是政治和社会矛盾在文学中的反映。通过还原历史语境,将文学植入历史背景中,拓展文学的审美价值,发现文学的更加广阔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同时,本书对生态文学和生态批评也特别关注,特别是英国浪漫派诗人和当代英美诗人的生态关怀,他们对环境受到破坏的忧虑,以及他们对非生态行为的批判。这些生态关怀在我们当今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在我们发展过程中,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今,这些生态关怀对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自觉维护生态和环境的健康都有积极的意义。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