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特存在主义自由

作者简介
    王镇平,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成员,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士,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硕士,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博士。分别于2003年和 2009年在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及英国剑桥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电影、美国文化及萨特存在哲学。主要研究成果: 在《跨文化视角》、《中国符号学研究》、《跨文化交际研究》、《剑桥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庞德《在地铁站》一诗中中国绘画及表意文字的痕迹”、 “影片《美国丽人》中的玫瑰象征”、“欧洲中世纪哥特时期理性与信仰的调和”、“不被界定的人——美国小说家沃克珀西《影迷》中存在哲学的探索”、“从爱 德华霍珀画笔下的女人看萨特存在自由”等。
作品简介
《萨特存在主义自由: 沃克珀西、爱德华霍帕、迈克尼科尔作品分析》
    奥多诺霍及埃尔韦顿把他们的书提名为《萨特的第二个世纪》,意为二十一世纪很有可能是萨特的第二个世纪,因为他的哲学仍在影响着人们的思 想。让保罗萨特的存在主义自由哲学关注人的自由个体,特别是可以持续创造个体身份的可能性。人的存在从不被物质所界定,他只由个人的行动来决定。只要他还 活着,他就具备这种自由,永不停息地创造着自己的未来。人的身份的不确定本质被定义为“行动中的人”。艺术中常有这样的表达,通过对艺术的分析来研究人的 自由状态,可以帮助我们感知、欣赏、理解萨特的思想核心。本书分析美国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小说家沃克珀西、画家爱德华霍帕、导演麦克尼科尔1940至 1970年间的作品。沃克珀西《影迷》中男主人公是一位有意识的人,他始终使自己保持着对事物的好奇状态,以抵御每日的平淡无奇;爱德华霍帕画笔下的人物 在憧憬着未知的新世界,以展现其坚韧的内在力量;迈克尼科尔《毕业生》中主人公追寻真的生活,以展示他生存的真实性。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