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星校友应邀返校做“形势与政策”报告

1

“形势与政策”报告精彩内容:

张利星: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及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实践

1

17052501

1

——2017年5月23日晚,英语学院“为公校友讲坛”邀请1989级英语系的张利星校友,以“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及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实践”为主题进行了“形势与政策”报告。

1

——张利星校友,现任中国银监会国际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挂职副区长。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后获英国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发展研究学专业)。1993年至1994年底任职于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1995年至2003年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2003年10月调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1年起担任银监会国际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挂职副区长,协管部分经济和科技领域工作。

1

——在5月23日的讲座中,张利星校友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和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实践:

1

一.    国际金融危机启示

1

——本轮危机前全球金融体系存在制度性缺陷。从微观层面看,金融机构的稳健性不足,金融体系微观基础十分薄弱;从宏观层面看,系统性风险不断累积,金融监管出现众多真空;从市场层面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金融市场有效性下降。

1

二.    国际金融监管应对

1

——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由二十国集团(G20)、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等机构主导,目的是在微观层面上增强金融机构稳健性;在宏观层面上减少经济周期性波动,填补监管真空;在市场层面上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措施包括微观层面上出台巴塞尔协议III,加强资本监管,新增流动性和杠杆率监管标准;强化金融机构薪酬制度监管;贷款损失拨备制度改革;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宏观层面上提出系统重要性银行(SIBs)监管规则;加强影子银行监管;加强对国际活跃金融机构的跨境监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市场层面上降低对评级机构的依赖;改革会计准则;加强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建立全球统一的金融机构法人识别码。

1

17052502

1

三.    国际新规在华实施

1

——中国积极落实国际监管规则重点,出台相应的资本管理办法、流动性管理办法、杠杆率管理办法、稳健薪酬指引及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措施。

1

四.    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

1

——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现状十分乐观,截至2016年末,共有22家中资银行在6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353家分支机构,其中一级机构229家。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资产总额超过1.9万亿美元,约是2007年底的7.4倍。中资银行海外发展考量的主要因素包括自身发展战略、服务客户及东道国政经环境。中国银行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海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但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为配合银行业海外发展的跨境监管合作,我国采取了推动签署双边监管合作协议、开展双边磋商与对话、推进日常双边监管合作事项等措施。

1

——随着中国银行业的海外布局显著加快,中国银行业及其监管部门对会外语、懂专业、善外交的国际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未来的你,说不定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1

17052503

1

本期“形势与政策”报告圆满结束,校友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1

1

1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