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暂行)

英语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暂行)

20201211日)

1招生计划

根据《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的规定,英语学院决定2020年开展硕博连读招生工作。根据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在北外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翻译学学科招生的博士生的指导教师均有资格接收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经征求导师本人意见, 2020年招生导师为:刘琛、陶家俊、张莲、张威4位导师(具体方向见2020年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招生,每位导师招生名额为不超过1人。

2、选拔流程

1)学生申请

申请人在本培养单位报名,提交个人申请(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硕博连读研究生审批表》),经本人硕士生导师签字同意、院系初审同意(由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签字、盖章),于20191216前,同专家推荐信(两名本专业副教授以上专家)交所在培养单位。

2)院系推荐

英语学院由博士生导师组成资格考核小组,对申报者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进行考核,确定推荐名单。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同意推荐后,于20191220前,将名单及审批表(复印件)报送研究生招生办,经研究生院审查合格后参加硕博连读选拔考核。

3)专家考核

a) 考生应在20191220前提交个人陈述(中文,1000-1500字)、研究计划(英文,1500-2000词)和个人代表性论文(研究生阶段相关课程论文一篇或正式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一篇,课程论文需由任课教师签字)。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1223-27之间。

b) 学院聘请5位专家组成考核组(正高级职称专家,博导不少于3人),负责硕博连读选拔考试各环节成绩评定。

c) 每位考核组成员将审核考生基本情况、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情况和提交的相关材料,就专业知识和研究计划提出问题, 并根据审核结果和申请人的面试表现, 经协商独立给出面试成绩。

d) 考核成绩包括三部分,分别按百分之制打分:

i)笔试主要考察学生专业知识及其应用能力,时间2.5小时。

(ii) 面试成绩含对专业背景(含第一学年学业情况)、个人陈述、代表性论文的审核和针对专业知识、研究计划的考核。

(iii) 外语水平主要通过笔试、面试过程综合考察考生的英语水平。

最终考核成绩=笔试×30%+专业面试×50%+外语水平×20%

*其中各环节成绩,除笔试外,一般为考核组各专家给出成绩的算术平均值。

e) 在考核各环节,考核组根据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研究能力、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等因素综合打分。

f) 综合考核成绩填入《硕博连读研究生审批表》,由专家组给出书面评语和成绩,并由培养单位负责人或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签字。有关材料和面试记录表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存档备查。

g)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时,除要求符合学校选拔方法对综合素质和课程成绩的要求外,面试成绩和考核总成绩均应不低于80分。

3. 录取

原则上,在征求招生导师意见的基础上,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上报学校的候选人名单,如各院系上报的拟录取人数多于全校规定名额时,由学校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审核决定拟录取人选。

英语学院于20191230前,将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硕博连读研究生审批表》、外语、笔试成绩和《面试记录表》报送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经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研究生院对拟录取的硕博连读资格获得者在研究生院网站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者被确定为拟录取硕博连读研究生。

4. 其它

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履行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手续等程序按研究生院规定执行。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