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英语学院工作通知


为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招生政策和有关文件规定,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前提下,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特制定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录取办法

1. 复试形式及时间地点

因受疫情影响,我校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水平、科研潜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复试主要包括资格审核和面试(含外语口试)两大部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复试为百分制。

复试形式:考生资格审查、网络远程面试(含外语口试)

未参加上述任一环节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所参加复试各环节成绩无效。

2. 518日前,考生将以下材料发到seis@bfsu.edu.cn,邮件命名格式:“审核材料-姓名-学院-专业”

应届生:

⑴考生诚信承诺书(扫描或拍照)(下载:考生诚信承诺书

⑵考场规则确认单(扫描或拍照)(下载:北京外国大学网络复试考场规则

⑶身份证正反面(扫描或拍照)

⑷学生证(扫描或拍照)

⑸准考证(扫描或拍照)

⑹学历、学位证书证明(从学信网下载电子版《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⑺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往届生:

⑴考生诚信承诺书(扫描或拍照)(下载:考生诚信承诺书

⑵考场规则确认单(扫描或拍照)(下载:北京外国大学网络复试考场规则

⑶身份证正反面(扫描或拍照)

⑷准考证(扫描或拍照)

⑸学历、学位证书证明(学位证、毕业证证书的扫描件或拍照,从学信网下载电子版《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和《学位电子认证报告》,海外学历需提供毕业证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⑹有正式编制工作单位的考生,须提交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同意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书面证明;无正式编制工作、档案存放在人才交流中心的考生不需出具此证明。

⑺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如有考生放弃研究生复试,需将放弃申明(本人签字后扫描或拍照)发到英语学院邮箱seis@bfsu.edu.cn

5月18-20日,各学院会与每位考生逐一进行视频资格审查以及复试平台调试工作,考生须将相关证件、材料原件在视频镜头前手持出示,学院工作人员将截屏保存以备核对。

不参加资格审查者复试成绩无效,取消复试资格。

复试费缴纳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于资格审查时现场缴纳复试费100元。网络缴费平台网址:https://bwjfpt.bfsu.edu.cn/,

3. 复试面试时间:2020524

英美文学:8001400开始(分上、下午两场)

英国研究、加拿大研究:800开始

美国研究:1400开始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400开始

翻译学、翻译硕士(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8001400开始(分上、下午两场)

4. 复试面试时长:2025分钟/

5. 成绩折算及录取原则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未经复试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1.总成绩

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2.录取原则

1)所有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确定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对口支援专项计划考生的名额单列计算,不与非专项计划的考生排序。

3)如果某专业拟录取名额最后一名的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初试成绩也出现并列的情况,则并列的几名考生均不录取。例如:某专业录取名额为5名,通过计算,录取成绩排名第5名的共有两名考生,则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这两名同考生初试成绩相同,则两名考生均不予录取。

二、严肃招生考试纪律

英语学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每场面试开始前,学院安排专人在考前向考生宣读《网络远程复试规则》;面试再次强调考生复试应试规范。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020级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各学院要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法规的,按国家有关司法程序处理。

三、复试咨询和申述

为保证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方便考生反映有关情况,我校公布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咨询和申诉电话如下: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办公室电话:010-88817287010-88816282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8816246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监督电话:010-8881625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四、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等有关规定及我校政策执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2020年5月15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